H2.jpg


自從新聞報出來10大危險小吃之後
引起了很多人的討論跟恐慌!
因為那些都是你我平時常碰的飲食!
例如我從小就愛喝的
[珍奶=1碗飯+2湯匙油]
在路邊買一份解嘴饞的蔥油餅就跟喝一杯珍奶下肚差不多
還有平常不時會點來吃的
[滷肉飯=1.5碗飯+2大匙油]
你吃10個鍋貼也等於吞下一碗魯肉飯

看到那些實驗數據真的有點驚人
想想我一個正餐~正常可以吃一碗牛肉麵+一份蔥油餅+加一盤小菜
很夭壽自從國中開始有喝飲料的習慣之後,波霸奶茶類早就成為我的必點.....
以前總覺得只喝綠茶or紅茶不夠開心xd   我超愛喝有濃濃奶味的飲料= ="
這實在是一場美味跟健康之間的拉鋸戰!
一邊瘋狂吃鹹酥雞配珍奶,又想要一邊瘦得健康?親愛的有捨才有得啊!

不想要成為這些不良食物的俘虜
除了自己的觀念要健康之外
首先對食物就要有正確的認知!
也要改掉一些長久以來的迷思!
這樣比較好去做自己的飲食分配跟控管喔
^───^
想要瘦身變窈窕的美人兒要掌握一些tip~~才能越吃越瘦!!

1.
myth:我要減肥,所以盡量不吃澱粉!(X)

親愛的~靠不吃澱粉的瘦身雖然瘦得快,讓你信心大增,但不持久!
治標不治本噢!
事實上,靠不吃澱粉來減輕體重會對肝、腎造成負擔!
雖然我們不會察覺到,但是已經悄悄對身體造成傷害了....
等到生病爆發出來再來後悔就來不及囉>O<
而且不吃澱粉反而會讓你食慾旺盛,或是因為便秘而小腹凸出!

很多人的減肥日記裡都把澱粉視為公敵
其實澱粉也有好壞之分:
A.含糖的、精製過的澱粉視為壞澱粉
B.纖維較多的天然食物視為好澱粉
最近翻閱報章雜誌,目前正夯的新澱粉主義是吃"抗性澱粉"
它就像纖維一樣,可以提供比較持久的飽足感
像是香蕉、地瓜、馬鈴薯、糙米、玉米、義大利麵、豌豆、黑豆、燕麥跟全麥麵包等等這些都是
據說每天吃的澱粉只要有5~6%用抗性澱粉取代,就可以幫助達到減重的效果噢!

[結論]減肥的朋友要吃對澱粉!該避開的是糖!

[延伸閱讀]無論是對於一般人還是想要減肥不復胖的人來說吃早餐很重要,
               下次再來分享一篇"健康瘦身早餐"芭!



2.米飯澱粉如何吃得巧?


如上面所說,糙米跟全麥都屬於抗性澱粉
所以可以從平常吃白米飯、白麵跟白吐司的習慣著手改變
另外,白飯放冷之後抗性澱粉值會回升
所以冷壽司跟剩飯都不錯
這時候便利商店的御飯團真的是我們的好幫手啊!太方便哩>Q<
剩飯也不要倒掉浪費噢~順便愛地球
^──^

其實地瓜&馬鈴薯的抗性澱粉高居2.3名
如果我們吃進去的不是油炸薯條,而只是煮熟的馬鈴薯
那這顆馬鈴薯的價值就是100分
我想到小時候,外婆喜歡把馬鈴薯切細條來料理
很多條組合在一起酥炸成一塊一塊的上桌,絕對比麥當當薯條好吃得多xddd
雖然我愛吃但是外婆知道常吃炸物不好
但我又不愛馬鈴薯煮湯那種軟軟的口感
所以外婆會把馬鈴薯炒成脆脆的上桌~很香也很好吃噢

還有一點值得一提,以抗性澱粉含量來說,「生的比熟得多,脆的比軟的多」
ex. (勝)日本料理的冷山藥泥PK台式常見的山藥排骨;
(勝)脆溜土豆PK薯泥沙拉
(土豆就是馬鈴薯喔,是中國地方的家常菜)


[結論] 吃抗性澱粉就跟吃纖維的道理一樣,現在是精緻的時代沒錯,
          但精緻的食物對我們的腸道跟健康來說,卻沒有反璞歸真的粗食好!



3.面對油膩膩&勾芡類的主食如何聰明迴避?

A. 清湯>勾芡湯
            ex.酸辣湯、蚵仔麵線、魷魚羹...都是勾芡,會吃進double熱量
B. 湯麵>乾麵                    
ps.乾麵加了大量油脂&醬料提味,避不掉;吃湯麵少喝湯是躲避熱量的原則
C. 蒸的>炸的;煮的>煎的      
ex.肉圓、臭豆腐吃蒸的卡好,玉米吃煮的卡好
D. 吃主食要搭配蔬果                    
ex.我吃滷肉飯or麵食常會加盤燙青菜,均衡飲食一下!
E. 多選配料均衡豐富的小吃   
ex.潤餅、壽司等等
                           
 ps.我吃飯糰跟潤餅那些都不加蘿蔔乾喔!它是高鈉,而且我自己也不愛拉,
                            再說它又會蓋掉其他配料的味道....
F. 換個健康點的沾醬好咩      
ex.五穀醬代替甜辣醬,和風醬帶替一般沙拉醬,腰果粉代替花生粉...
G. 自己料理需要勾芡的話,可用地瓜粉取代太白粉
H. 大家在外面嗑類似10大危險小吃的時候,一起分食,「多樣少量」是tip!



4.各色蔬菜拼盤是外食族好選擇,新鮮蔬果吃當季的最佳!

"老外"當道,自助餐是我們的生活好夥伴~
但要挑哪些菜考驗著我們的點菜智商
我看過一整盤裡,煎滷烤炸肉類全都上的肉食性動物
也看過只挑菜色看起來漂亮的視覺性動物
點菜怎麼挑才均衡?可以把你的餐盤當作調色盤喔!
盡量挑多種顏色的菜就最均衡囉!
例如綠的菠菜、紅的紅椒、橘的南瓜、黃的玉米蛋、黑的海帶芽、紫的茄子、白的筊白筍......

主菜的部分挑選魚肉or瘦肉比較好
烹調方式如果可以避開油炸酥烤勾芡類的
一餐下來熱量其實不高

另外,當季的蔬果食物因為天然環境比較好生長,
比較不需要施加大量的化學肥料和農藥
所以吃當季的食物比較健康喔!
水果當然也是吃新鮮現切的比較好!
我知道很多人都愛吃夜市or攤販、火鍋店的醃製水果
※小心吃進太多鹽份!



5.元氣黑色食物,養腎抗老!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腎主"黑"
一般黑色食物可補腎
如果平常身體有倦怠、浮腫的現象,都是腎臟不適的症狀
這時候除了吃得清淡,喝充足的水,也可以多補充黑色食物
像是黑芝麻、黑糯米、香菇、黑豆、黑木耳、紫菜、海帶等等
黑色的墨魚麵也是義大利麵中的極品
國外已經有醫療專家採用各種黑色食物作為預防治療癌症的保健食品

上面舉的黑色食物我還頗喜歡的!
像是黑芝麻糊加鮮奶就是我的愛!
乾香菇我也愛它!而且它可以做的美味料理很多~
無論是加在炒飯還是雞湯裡我都喜歡!
愛它特別的香氣>///<
紫米飯糰也是我的菜啊xddd
黑木耳炒起來脆脆的,突然好懷念我小時候外婆常做的紅燒黑木耳燉雞噢!

其他像是堅果類、藍莓&柑橘類...等等也都是很好的抗老食物!




6.每個人都適合的瘦身排毒好物---高麗菜

有名日本醫師曾分享他的高麗菜減肥法
重點在於他每天晚餐前都先吃1/6顆高麗菜
高麗菜容易產生飽足感
可以避免後續用餐吃太多
也讓他因提升蔬菜量而改善便秘和腸道健康

怎麼說高麗菜是不挑人的好物?
例如空心菜屬性寒,就不適合許多虛寒體質的女生食用
可是高麗菜性平,它適合所有人!
生吃熟食都OK

高麗菜重大的特性是排毒功力很強
對於抗癌、助排便、顧胃腸效果都不錯!
生吃的營養價值較高,對養顏美容也加分!

市面上不少日式炸豬排店,提供高麗菜切絲吃到飽
來作為大餐的解膩小幫手
無論是像這樣當配菜
或是做沙拉、加入麵食、川燙、清炒、煮湯
又或是夾麵包,像是夾在三明治、漢堡裡讓營養更均衡
總而言之,高麗菜是個耐吃耐咀嚼的方便好物!

ps.除了高麗菜之外,豆類跟蘋果等也都是性平的食物喔~


7.湯公開的秘密

飯前喝水對想減肥的人是有幫助的!
主餐之前先喝湯
這個想減肥的人也一定要試!
而且不是只有湯底喔是有料的湯!
濃湯的熱量很高,喝清湯比較健康
記得在湯裡面多放一些蔬菜跟菇類!!
因為蔬菜的纖維跟水加在一起可以有效的撐開你的胃
但卻不會增加多餘的熱量
自然就會增加飽足感囉~
在外面吃小吃的時候,
記得勾芡的湯盡量少喝可以減少油脂&熱量的攝取
火鍋湯底也是一樣的道理
把握『多吃料,少喝湯』的小tip


PS.圖片中是夏慕尼的湯,有豐富的膠原蛋白
貼心的廚師三番兩次提醒我女生要多喝xdd


8.飲料&甜食讓女生卡在肥胖跟誘惑之間好兩難!

糖跟澱粉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只有熱量沒有任何營養價值
第1點有提到,其實吃對澱粉,澱粉反而是減重時的必備!
除了水果&澱粉中的糖分之外,減肥期間最大的敵人就是糖了!
想喝珍珠奶茶的話,
不妨換成X X拿鐵
(就是加鮮奶的意思)
以鮮奶代替奶精就杜絕了反式脂肪,口味上可以改半糖甚至無糖
如果嘴巴無聊真的想嚼點波霸,我都會要求少波霸

雖然我不愛吃豆花,但是豆花富有蛋白質是不錯的甜點兒
穀類雜糧的甜點也都很優!
像是薏仁、紅豆、綠豆、地瓜、花生....等等,加到豆花裡當配料就更加分囉!
但其他像粉圓、湯圓、粉粿這些都只是糖份跟澱粉的綜合體,就比較NG了....
另外,豆花湯底通常都只有大量糖分,盡量少喝喔!

雖然我不愛豆花但很愛薏仁拉,咀嚼薏仁的顆粒會讓我獲得滿足感
^───^
ps.除了薏仁湯,最近還常吃花生薏仁

[喝飲料的部分]
喝綠茶&烏龍對於減重的人來說是上策
但拜託不要狂喝,要看自己體質跟腸胃的狀況適不適合喔!
改善腸道健康的乳酸菌飲料也很好,
利用飯後胃酸較弱的時機飲用比較好喔
也有很多人直接改食用乳酸菌保健食品
另外,沒時間吃水果,又怕果汁熱量過高?
可以選擇較低熱量的新鮮果汁
番茄汁&紅葡萄柚汁是熱量最低的果汁





9.你不知不覺吃進了過多的鈉嗎?

家裡有小朋友的要多注意一下
吃太鹹會損傷孩子的智力跟抵抗力喔!
另外愛美的姊妹們,過多的鹽會讓妳的腰圍增加>O<
標題為何說不知不覺?把一些隱藏高鈉的食物展開你就知道
麥片、白吐司、各式拌醬調味料、涼麵、蔬果汁、蒟蒻乾、關東煮湯、香腸熱狗、夾心餅乾....等等

人一天只需要1/5匙的鹽,低鈉鹽的話大約1匙
我們一般人吃進去的普遍都超過一倍
重口味的人就更不用說囉!
剛剛提到白吐司鈉含量高,如果你再塗個奶油、花生醬之類的那就更嚇人
而且不止白吐司,波蘿、奶酥、巧克力麵包等等鹽分也不少
麥片也是很多人健康早餐or消夜的新選擇
低脂高纖固然好,但在挑選的時候記得要注意成份標示噢!
據說不同廠牌的鈉含量差很大!盡量選含鈉量較低的牌子杯~
蔬果汁在加工過程中為了好喝都是會加鹽的!

火鍋的熱量跟鹽份也是嚇嚇叫滴!
我們能做的就是少沾醬(or調整醬料)跟少喝湯
我自己是不太愛沙茶醬拉
好吃的麻辣鍋我覺得不沾醬就夠味了
但我還是會調一些備用
和風醋醬,加一些蒜泥、白蘿蔔泥、蔥花
熱量跟鈉含量都比較低
最後,除了多注意食物飲品的營養標示之外
(這部份我平常都不會注意....我老母都會看欸!所以買回家的東西常被她碎念xddd)
如果知道自己攝取過多的鈉,要多喝水讓它排出體外!


   H2.jpg

10.雖然我沒有減肥經驗,但我相信確實的減肥日記才能掌握自己!

我相信『減肥之道在於心』!
也就是說方法就在你面前
無論你遵循哪一種飲食法
讓你減重的動力跟堅持下去的毅力才是關鍵!
而且減重方式要搭配自己的生活方式
你的減肥計畫就是"行動指南"
用每日的飲食日記or減肥日記督促自己,就是"成效控制"

食物一口一口慢慢享用,你會吃得更紮實,吃得更少!
不需要減肥的妞兒,就以維持健康&窈窕體態為主
我們至少就當個及格的乖乖牌
XD
內心當然還是住著脫韁的野馬!!!
一有機會,我還是盡情的享用大餐跟我愛吃的好料!
但平常一般用餐的時候,就叮嚀自己上述的養生之道吧




愛美的人一定會喜歡很實用的這篇↓↓↓ (點它有連結)
[review]
維持窈窕體態的10個生活小習慣(上)
曉琪拉插播

之前很多女孩兒跟我反映喜歡這個單元
雖然有點久我還是生出來了>Q<
字有點多....不過都是我的用心拉
希望大家耐心看完
>/////<
其中許多健康資訊也都是參閱康健雜誌
有問題的話姊妹們提出來一起討論吧~
這裡是我們變美的園地!



 

*曉琪拉的FB*
(有我最新的發文訊息唷^────^)



喜歡曉琪拉這篇文章的話,就幫我按個!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4) 人氣()